• Share with us:

藝教於樂

金屬類-鑼
上傳者 │類別: 打擊家族│07, 18, 2011




【淵源】

鑼是一類屬於打擊樂器,以金屬製成,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鑼。中國鑼鼓樂,這一民間傳統器樂演奏形式,以其悠久的歷史淵源,宏壯的民族氣派和獨特的東方神韻著稱鑼於世。從古至今,鑼鼓樂無論是作為一種社會文化現象,或是作為一種音樂類別,它始終伴隨著中國各族人民的生活與思想感情不斷繁衍、傳承和發展,成為人民大眾喜聞樂奏的藝術品種而深深紮根於民間音樂沃土之中,並始終發揮著它那無可替代的社會精神效應。

 
 
【發展演進過程】

 

最早,銅鑼是古代居住在滇池地區的濮族人和壯族先民駱越部族使用的樂器。在廣西貴縣羅泊灣一號墓  鑼中,還曾出土了漢代的百越銅鑼。可見,鑼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秦漢以後,隨著民族間的交往,銅鑼逐漸向內地流傳,公元6世紀前期才傳到中原,但見於史籍較晚。到了元代,除民間的迎賽神社常常鳴鑼外,鑼還是雜劇的主要伴奏樂器。元代以後,戲曲藝術的不斷發展為鑼的運用開闢了廣闊的天地。鑼在明、清的崑曲伴奏中佔有重要地位,據清代李斗《揚州畫舫錄》載,崑曲用到了雲鑼、小鑼、大鑼和湯鑼等。近百年來,鑼在地方戲曲、民間音樂、民間娛樂和節慶活動中被廣  銅鑼泛應用,甚至還成為小販和江湖藝人招攬生意的工具。


【現況說明】

 

現代的抄鑼,規格不一、用途各異。重量為1.5~44公斤,分為大、中、小三種:鑼面直徑30~45厘米的為小抄鑼,用於京劇和其他戲劇,它也常在民間婚事中起開道作用,故也稱開道鑼。鑼面直徑50~70厘米的為中抄鑼,常為中、小型歌舞劇團、管弦樂隊或遊行慶典時所採用;80厘米以上的大抄鑼,為大型歌舞劇團和交響樂團所使用。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中央樂團曾將大抄鑼作為珍貴禮物,贈送給前來我國演出、進行文化交流的前蘇聯、德、朝、波、美等國的一些著名樂團,被國外音樂界傳為友誼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