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with us:

藝教於樂

中阮/大阮
上傳者 │類別: 彈撥家族│07, 18, 2011




【淵源】

阮,既為姓氏,又是一種樂器名,還可解為閩南話中的"我".樂器阮可分為大阮、中阮、小阮三種,還有一種叫低阮。阮始於宋代,元代阮在民間廣泛流傳,成為人們喜愛的彈撥樂器。近年來研製的新大阮,增大了共鳴箱和麵、背板的拱度,顯著增強了表現力,可供獨奏使用。


【發展演進過程】

阮是"阮咸",“阮咸琵琶”的簡稱。彈撥樂器。古琵琶的一種。現在使用的改良阮分為四種:低阮、大阮、中阮、小阮。三弦或四弦,有品,按十二平均律裝置。定弦為:低阮E1A1DG;大阮DAe;中阮dae1;小阮gd1a1。音域可達兩組半。中阮為中音樂器,音色恬靜、柔和、富有詩意,與秦琴相似,在合奏中常擔任演奏旋律或描句,具有動人的效果;擔任伴奏時,豐富的節奏變化能突出樂曲的特點,在樂隊中採用兩個以上中阮分部演奏和聲,會使彈撥樂器組的中音聲部更為豐滿。阮相傳是魏晉名士阮咸以擅長彈奏琵琶著名,他完成了改革,後人稱之為阮咸琵琶。


【現況說明】

由於阮音色圓潤,渾厚,音域寬廣,因此古代就已成為獨奏,合奏的主要樂器。新中國成立後,民族音樂事業蓬勃發展。一批音樂工作者,經幾十年的研究實踐,將純律改為十二平均律,擴大了阮的音域,豐富了阮的演奏技藝,並把阮改製成小阮,中阮,大阮系列,逐步發展成為今天人們熟知的阮。


【代表曲目】

《火把節之夜》、《鳳凰花開》、《松風寒》、《雲南迴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