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with us:

藝教於樂

嗩吶
上傳者 │類別: 吹管家族│07, 18, 2011




【淵源】

嗩吶是中國民族吹管樂器的一種,由波斯傳入(Surna音譯),在西晉時期的新疆克孜爾石窟寺的壁畫中就已經出現了嗩吶演奏的繪畫,最晚在16世紀就在中國的民間流傳了。


【發展演進過程】

傳統嗩吶的管身一共有八個孔,分別由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以及左手的大姆指、食指、中指、無名指來按(慣用手不同者可換左右),以控制音高。發音的方式,是由嘴巴含住蘆葦製的哨子(亦即簧片),用力吹氣使之振動發聲,經過木頭管身以及金屬碗的振動及擴音,成為嗩吶發出來的聲音。

傳統嗩吶按音域及樂器大小可區分為小嗩吶(又稱海笛)、一般高音嗩吶,以及大嗩吶,但其中又可分為各種調性的嗩吶(例如G調小嗩吶、F調小嗩吶、D調高音嗩吶、C調高音嗩吶、G調大嗩吶等等),所謂的調性是指放開最下面三孔時所吹出的音。一般而言,傳統嗩吶的常用音域為十七度音,以最常用的D調高音嗩吶而言。其音域由低音A至高音A(高音B偶爾使用,但很難吹出)


【現況說明】

現代改良的加鍵嗩吶,一般可分為,加鍵高音嗩吶、加鍵中音嗩吶、加鍵次中音嗩吶、加鍵低音嗩吶等,其特色為增加了按鍵及半音孔,以增加音域和穩定音準。因各地區、各製造者的不同,形制以及按孔方式也有所不同,以最常見的加鍵中音嗩吶而音,常用音域一般為十八度音。


【代表曲目】

獨奏曲

百鳥朝鳳

協奏曲

關迺忠所寫的《花木蘭》協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