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with us:

藝教於樂

革胡/倍革胡
上傳者 │類別: 拉弦家族│07, 18, 2011




【淵源】
 
革胡是低音拉弦樂器,有四弦,設有指板,琴筒橫置,琴弓與大提琴弓相同,可拉奏亦可撥奏,有多種演奏形式。
 

【發展演進過程】

一種音量較大、音域較寬的低音拉弦樂器。五十年代上海音樂學院楊雨森(1926~1980)在二胡的基礎上吸取其他拉弦樂器的特點創製而成,故此稱為革胡。以後又經過不斷改進,如今已成為具有  革胡豐富表現力的低音拉弦樂器。

革胡的外形和中胡、低胡都不同,它張有四條琴弦,設有指板,琴筒橫置,琴桿插入琴筒一側。琴筒木製,蒙以蟒皮、馬皮或羊皮,蒙皮方法和定音鼓相同,可以調節張緊度。弦馬為扁鏟狀。振動的蟒皮不直接承受弦的壓力。弓子和大提琴弓相同,在弦外拉奏,便於運弓。由於有指板,按弦極為方便,不僅能拉奏,還能撥弦彈奏。
 
【現況說明】

革胡的音響低沉明亮,圓潤雄厚,音域寬廣,由於弓在弦外,演奏技巧也極為豐富。它吸收了二胡、中胡、墜胡、馬頭琴的演奏技巧並有所發展。在民族樂隊中,它還能代替中胡和低胡,可用於獨奏、重奏、合奏或伴奏等各種演奏形式。如今在我國和東南亞一些國家的民族管弦樂隊中,已成為必不可少的低音拉弦樂器。

 
【代表曲目】
 

《江河水、《懷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