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with us:

藝教於樂

中胡
上傳者 │類別: 拉弦家族│07, 18, 2011




【淵源】
 

中胡是在二胡基礎上改制的一種樂器,是中音二胡的簡稱。所有二胡上的演奏技巧都適宜中胡演奏。它仍屬於靈敏性較弱的樂器。它最善於演奏一些抒展、遼闊的歌唱性旋律,和聲長音與不很複雜的音型,較少演奏快速的華彩性旋律。
 

【發展演進過程】

早在20世紀30年代,中國著名的民族音樂社團上海大同樂會,就創制了一種中音拉弦樂器——弓胡,它是仿中國古代樂器提琴的形制,採用了像二胡那樣的懸弦拉奏方法,但未能流傳下來。與此同時,中國著名民族樂器製作師周榮庭(1907~1975)先生,他拜江南絲竹名師周少梅為師,悉心學習二胡和琵琶演奏,並參加了由著名民族音樂家項學臣、姜守良組織成立的吳平國樂團。此間,為加強中音部音樂的表現力,他在二胡的基礎上研製而成中音拉弦樂器——今日的中胡。中胡的形式、構造和二胡相同,只是各部件都較二胡大,定弦比二胡低四度或五度,音色諢厚,常用於合奏、伴奏或獨奏,是民族樂隊中的中音樂器,以彌補高低音之間的空隙,使整個樂隊聲音豐滿。


【現況說明】

經改革的中胡有扁圓筒中胡和對稱扁八方筒中胡。它們在民族樂隊中,可與筒形相同的高胡、二胡一起使用。以前的中胡僅適於合奏、伴奏,近年來,製成的擴音筒中胡,放長了琴筒,並將琴筒的後口製成喇叭形,才使中胡成為一件能夠獨奏的樂器。較著名的中胡獨奏曲有《草原上》、《蘇武》等。


【代表曲目】

劉明源:《草原上》

劉洙:《蘇武》

彭修文:《不屈的蘇武》

譚盾:胡琴協奏曲《火祭》

胡偉立:《c小調中胡協奏曲》

黃新財:《菅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