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with us:

藝教於樂

柳琴
上傳者 │類別: 彈撥家族│07, 18, 2011




【淵源】

柳琴原是流行於魯、皖、蘇一帶的民間樂器,用作柳琴戲、泗洲戲等地方  柳琴戲曲的伴奏及彈奏簡單歌曲,發音響亮宏大,音色高亢剛勁,富有濃郁的鄉土氣息。經過長時間的發展,現已發展為獨奏樂器,並常用於民族樂隊中的高音樂器。


【發展演進過程】

最早的柳琴,構造較簡單,只有兩條絲弦,7個用高粱稈做成的品位,音域很窄,僅有一個半八度,還不便轉調。當時的琴體較大,演奏時有一竹筒套在食指上,用拇指捏緊,靠手腕甩動而撥弦發音,演奏形式別具一格。後以竹套質脆易裂,使用挖空的牛角圓筒代替。

1958年底,第一代新型柳琴--三弦柳琴誕生了。三弦柳琴由原來的兩根弦變成了三根弦,音柱也由7個增加到24個。跟土琵琶相比,新型柳琴擴大了音域,方便了轉調,音色也由悶噪變得明亮起來。70年代,出現了第二代新型柳琴--四弦高音柳琴。第二代新型柳琴除了在琴弦和音柱的數量上又有所增加外,最主要的變化是用竹子代替了高粱稈,用鋼絲代替了絲弦。這些改革大大改善了柳琴各方面的性能,豐富了表現力。從而使柳琴結束了200餘年來僅僅作為伴奏樂器的歷史,走上了獨奏樂器的發展道路。


【現況說明】

如今,柳琴在中國音樂表演的領域裡扮演著各種各樣的  柳琴角色。在民族樂隊中,柳琴是彈撥類樂器組的高音樂器,有獨特的聲響效果,常常演奏高音區重要的主旋律。由於它的音色不易被其他樂器所掩蓋和融合,有時還擔任技巧性很高的華彩段落的演奏。另外,柳琴還具有西洋樂器曼陀林的音響效果,與西洋樂隊合作,別有風味。


【代表曲目】

柳琴也用於器樂合奏,如常州絲弦。改革後的柳琴也有許多獨奏的曲目,著名的獨奏曲目有《春到沂河》、《陝北隨想曲》,電影,電視劇《鐵道游擊隊》中的著名插曲《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旋律優美,廣為傳唱。著名的柳琴演奏家有蘇春敏、王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