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with us:

藝教於樂

金屬類-鈸
上傳者 │類別: 打擊家族│07, 18, 2011




【淵源】

鈸,古稱銅鈸、銅盤,民間稱镲。打擊樂器。碰奏體鳴樂器的一種。中國、外國樂隊中都使用。中國古代把銅鈸、銅鐃或銅盤、镲等,統稱為鐃鈸。鐃和鈸是兩種樂器,形制近似但略有不同。二者皆銅製,圓形金屬板,中間隆起半球形部分叫碗或帽。每副兩片,相擊發聲。通常直徑為30~50厘米。鐃和鈸的區別在於,鐃的碗部較小,發音較響亮,餘音較長;鈸的碗部較大,發音較渾厚,餘音較短。鐃與鈸在民間常配合使用,用於民間吹打樂和戲曲伴奏。除漢族外,鈸在眾多少數民族中也流行。

 
【發展演進過程】

 

南北朝時鈸已出現。《隋書·音樂志》:“天竺者,起自張重華據有涼州(346—354),重四譯來貢男伎,天竺即其樂焉。……樂器有……銅鈸。”六世紀初,鈸在民間已很流行。《北齊書·神武紀》中有北魏孝明帝(516—528)時“洛下以兩拔相擊”的記載。在隋九部樂中有五部用鈸,唐十部樂有七部用鈸,並有“正銅鈸”與“和銅鈸”之分。《舊唐書·音樂志》:“銅拔,亦謂之銅盤,出西戌及南蠻,其圓數寸,隱起若浮漚,貫之以韋皮,相擊以和樂也。”1965年,遼寧瀋陽市郊曾出土一對元代銅鈸,鈸面直徑19.5厘米。與此鈸同出一件金鼓,上有元代至正四年(1344)所刻銘文。鈸用響銅製成,呈圓片形,中央半球形部分稱碗或帽,碗根至鈸邊部分叫堂。碗頂鑽孔,穿系皮繩、綢或布條,以便雙手持握,兩面為一副,相擊後振動發音,聲音宏亮,渾厚。計量和指示時間的儀器。機芯直徑一般大於50mm,厚度一般大於12mm。通常置於某個位置使用。現代的一些小型鐘,也有用表的機芯裝上鐘的外殼的。鐘的發展經歷了數千年的歷史(見鍾表技術史)。現代鐘隨著使用範圍的不斷擴大,功能日益增加,種類也越來越多。一般可按振動原理、能源和結構特點、主要用途進行分類,並常以幾種分類方法混合命名。


【現況說明】

 

根據鈸的大小及重量等不同,鈸分為雙光鈸、水鈸、京鈸、小鈸等幾種,其中小鈸和京鈸發音較高,多用於京劇等地方戲曲中的武戲或伴奏吹打曲牌,常與奉鑼和仿蘇鑼配合使用;雙光鈸和水鈸發音較低,多用於文戲,與虎音鑼或中堂鑼配合使用,其中雙光鈸是粵劇的主要伴奏樂器。在民族管弦樂或器樂合奏中,雙光鈸和小鈸也已成為重要的節奏樂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