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with us:

藝教於樂

二胡
上傳者 │類別: 拉弦家族│07, 18, 2011




【淵源】

二胡是中國的一種民族弓弦樂器,過去主要流行於長江中下游一帶,所以又稱為南胡。集中於中高音域的表現,音色接近人聲,情感表現力極高,廣為大眾接受。1920年代,二胡始作為獨奏樂器出現在舞台上。在這之前,二胡多用於民間絲竹音樂演奏或民歌、戲曲的伴奏。

 
【發展演進過程】

二胡是中華民族樂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樂器(擦弦樂器)之一。唐朝便出現胡琴一詞,當時將西方、北方各民族稱為胡人,胡琴為西方、北方民族傳入樂器的通稱。至元朝之後,明清時期,胡琴成為擦弦樂器的通稱。

擦弦樂器至少在唐朝便出現了,最早可能是從彈撥樂器箏發展出以竹片為弓拉奏的軋箏。宋朝出現奚琴、馬尾胡琴、嵇琴等拉弦樂器,其中馬尾胡琴已經以馬尾製成琴弓取代竹片進行拉奏。

唐宋至明清時期,隨著各地方戲曲及民間表演者的需求,逐漸繁衍出許多不同形制的弓弦樂器,如京胡、梆子戲的板胡、粵劇的粵胡、墜胡、四胡等,據著名胡琴演奏家張韶的統計,至今已發展出50多種弓弦樂器。其中二胡在民間廣為流傳,大量運用於戲曲伴奏,音色溫潤動聽,受到人們普遍的喜愛。


【現況說明】
 

五四運動時期,劉天華先生融合西方音樂理論、演奏技巧,對二胡的演奏技巧進行了大膽革新,根據中國民間音樂特性及借鏡小提琴,將二胡定弦為D、A,擴展了二胡的表現力,並且創作了多首二胡獨奏曲,二胡開始以獨奏樂器出現在表演舞台上。1980年代中後期,出版的二胡獨奏曲已有數百首之譜,並開始發展敘事曲、協奏曲等大型二胡曲。
 
 
【代表曲目】

劉文金創作了現代二胡作品《豫北敘事曲》(1959年)、《三門峽暢想曲》(1960年)、二胡協奏曲《長城隨想》(198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