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with us:

藝教於樂

揚琴
上傳者 │類別: 彈撥家族│07, 18, 2011




【淵源】

揚琴是中國民族音樂中,一種兼具打擊樂器及弦樂器特點的樂器,普遍使用於中樂團,有「中國鋼琴」之稱。


【發展演進過程】

揚琴最早源於中東阿拉伯、波斯等地區,時稱為「桑圖爾」(Santur)。後流傳到歐洲、北美洲及大洋洲,有「德西馬琴」(Dulcimer)、「Cymbalom」、「Hackbrett」及「Psaltery」等種變體。最初的擊弦工具是木製小槌,使得音色清脆為揚琴一族的特點。

而中國最早出現揚琴的年代,據史料記載,約於明末廣東一帶。據推測,揚琴的出現,有可能因德西馬琴,或是借鑒於翼琴所產生的。理論根據是在1511年英國出版了一本音樂書籍,即已介紹了Dulcimer,若因後來西學東漸而傳至中國是可能的。

另一個說法是明末義大利人利瑪竇將歐洲的翼琴運至廣州及北京,但因當時中國工業落後,無法仿製其精巧機械,遂變更鍵盤系統,改以雙手持細竹擊奏。

無論以上兩者說法孰為正確,揚琴非源自中國是可以肯定的,這點可由揚琴的另名「洋琴」獲得佐證。


【現況說明】

揚琴以擊弦發聲,音箱以木製成,狀如呈扁平的梯形,上有百餘條弦,雙手持琴竹擊奏。

現今揚琴通常有100多條弦,看起來十分複雜。事實上,揚琴一個音通常由1~5條弦組成,由低音到高音依次增加,以求增強其音量。(這在弦樂器很普遍,例如鋼琴)

隨著音色高低調的不同,弦的粗細及跨距也有幾種不同規格。另外,弦係由左右兩端蓋板下的螺絲栓著,若要調音,須重新調整螺絲,控制弦的鬆緊。也由於弦實在太多,使得揚琴調音非常艱辛。


【代表曲目】

獨奏曲

潘幾尕木卡姆變奏曲

黃土坡上黃土情

喜訊

彈詞三六

邊寨之歌

雙手開出幸福泉

春到清江

旱天雷

龍船

節日的天山

昭君怨

將軍令

映山紅

土家族擺手舞曲

林沖夜奔

雨打芭蕉

漁舟唱晚

協奏曲

金翎思-滿鄉隨想曲

驪山池影

雅魯藏布江邊

黃土情

憶事曲

海峽音詩

邊疆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