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宋飛-二胡大師班講座
宋飛-二胡大師班講座

       宋飛,著名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國國家一級演奏員。1969年生於天津,6歲開始師從父親宋國生學習二胡,1981考入天津音樂學院附中,1987年考入中國音樂學院器樂系。1991年畢業,擔任中央民族樂團二胡獨奏演員。1998年就讀文化部民族聲樂、器樂研究生班,2000年畢業。1999年調中國音樂學院器樂系任教。曾學習二胡、板胡、高胡、京胡、古琴、琵琶,先後師從吉桂珍、安如礪、劉明源、陳重、李祥霆、張子謙、王範地等民族器樂界的著名演奏家及教育家。現為中國音協理事、中國音協二胡協會理事、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理事、北京中華傳統樂會副會長、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曾獲文化部「優秀青年專家」、文化部「十傑青年」、國家機關「優秀青年」、2000年文聯「德藝雙馨」藝術家稱號。

 1995年以來,宋飛多次獲得國內外各種類型二胡演奏比賽大獎,舉辦了各種形式的民族音樂演奏會,組建了「華韻九芳」民樂團,進行民族音樂的研究、推廣和演出工作。其出訪過世界數十個國家,亦曾於美國卡內基廳、奧地利金色大廳等世界著名音樂殿堂演出,將中國音樂介紹予世界。首演的《竹韻》、《楚魂》、《燕趙春潮》、《野草》、《清明上河圖》等多部作品,均獲得一致的好評,特別是在《弦索十三弄》演奏會與音畫《清明上河圖》多媒體音樂會中,她演奏了多種胡琴與琵琶、古琴等十餘種樂器,展示出她博學貫通的實踐與出類拔萃的才能。

多年來,宋飛為國內外電臺、電視臺錄製了大量的音樂節目,出版了《紅河雲夢》、《長城隨想》、《宋飛與愛樂女》、《種子燈焰》等十餘張獨奏專輯,以及為數眾多的教學VCD,如:《宋飛教學經典》、《中國二胡名曲指導》、《怎樣演奏二胡》、《中國二胡考級指導》等,以及《胡琴家族演奏入門》專著。在二胡教學方面,宋飛多次舉辦《弓弦情——宋飛師生二胡演奏會》,開創了「雙語教學模式」,以開放的理念、多元的思維相容傳統與西方的音樂元素,讓學生瞭解、體會東西方音樂文化的特質,從而更好地去運用不同的音樂語言符號來表達音樂、詮釋音樂的內涵。她的胡琴藝術集合各家各派之精華,融傳統與現代審美結合,她的演奏風格著重於作品的意、情、趣,聽來自然流暢,揮灑自如。被媒體譽為「新一代胡琴藝術才女」、「中國當代譽滿國際樂壇的二胡演奏家」、「中國民族音樂的領軍人物」、「中國二胡皇后」。是當代活躍在音樂舞臺上的中國民族與器樂大家,也是倍受中外音樂界、唱片界矚目的世界級音樂家。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