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with us:

藝教於樂

琵琶
上傳者 │類別: 彈撥家族│07, 18, 2011




【淵源】

琵琶又稱“批把”,最早見於史載的是漢代劉熙《釋名?釋樂器》:“批把本出於胡中,馬上所鼓也。推手前曰批,引手卻曰把,象其鼓時,因以為名也。”意即枇把是騎在馬上彈奏的樂器,向前彈出稱做批,向後挑進稱做把;根據它演奏的特點而命名為“批把”。在古代,敲、擊、彈、奏都稱為鼓。當時的游牧人騎在馬上好彈琵琶,因此為“馬上所鼓也”。大約在魏晉時期,正式稱為“琵琶”。
 
 
【發展演進過程】

南北朝時,通過絲綢之路與西域進行文化交流,曲項琵琶由波斯經今新疆傳入我國。曲項琵琶為四弦、四相(無柱)梨形,橫抱用撥子彈奏。它盛行於北朝,並在公元6世紀上半葉傳到南方長江流域一帶。

  從北齊到唐代,是琵琶發展史的第一個高峰,原籍曹國(今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東北一帶)的曹氏琵琶家族是其中的傑出代表,如北齊至隋代的曹妙達,因善琵琶在北齊時即被封王,入隋後又被任為宮中樂官,於太樂教習琵琶技藝。

  在隋唐九、十部樂中,曲項琵琶已成為主要樂器,對盛唐歌舞藝術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從敦煌壁畫和雲岡石刻中,仍能見到它在當時樂隊中的地位。


【現況說明】

現在流行的琵琶品種也不少,根據選料、工藝和音質的優劣,分為高級、中級和普及琵琶。從相和品的數目,可分為四相10品,六相18品、24品、25品和28品數種。


響琶:在琵琶的基礎上,將原來僅起音響反射作用的背板改薄,使之能夠振動,縛弦也改為能上下移動,以增大琴的音量,並能採用大提琴的定弦法。它可以參加樂隊演奏,最適於彈奏現代題材的大型民族管弦樂作品。穿透力強,極不易被其餘樂器所掩蓋。但普及不廣。


月琶:具備月琴和琵琶兩種樂器的優點,可以按琵琶的傳統方法來定弦和彈奏,也可採用小提琴定弦法和使用小提琴弦。“月琶”的發音比月琴鏗鏘有力,音量宏大,音質純淨,音色清脆、飽滿而透亮、最適合與京胡合作為京劇伴奏。


高音琵琶:琴身右上部為新月形,腹面上開有音孔和音窗,琴內音柱可調,發音比一般琵琶高一個八度,高低音平衡,音色動聽。


電琵琶:外形上保持了原琵琶的民族風格,只在琴箱面板上裝了一些電器元件,拾音器置於靠近縛弦的琴弦下面,通過電磁感應把琴弦的振動轉變成電訊號,然後經擴大器和揚聲器發出聲音來。為避免由於共振而造成的混響,電琵琶增加了面板的厚度,減小了共鳴箱的容積,使音質更為純淨。電琵琶的音色柔潤優美、晶瑩剔透,具有豐富的表現力


水晶琵琶:為趙聰首創,已申請專利,震驚音樂界。用高級玻璃製成,於琴面板裝了一個電揚聲器,音色清澈透亮,但餘音不長。


【代表曲目】

文曲有《春江花月夜》、《六腰》(也有稱綠腰,因綠與六,中古音一樣)、《陳隋》、《塞上曲》、《月兒高》,武曲《十面埋伏》、《將軍令》、《霸王卸甲》,此外還有像《陽春白雪》、《梅花三弄》等由古琴曲改變和像《鳳陽花鼓》、《金蛇狂舞》(過年常聽到)等由民間音樂改編而成的曲目。